当前位置: 首页  -  律师学院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十年耕耘 法以致远​​——广州律师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专场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量:

微信图片_20181113143400

为了庆祝广州律师学院成立十周年,2018年11月13日下午,广州律师学院第54-55期律师岗前培训班与广州大学法学院在模拟法庭举行了专场辩论赛。广州律师学院李伟副院长在辩论赛开幕致辞,点明本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法学院李昕和闻志强老师担任辩论赛的评委。

本次辩论赛的论题为“在我国审判时参考判例的利与弊”, 正方律师学院辩论队的观点为“在我国审判时参考判例利大于弊”,反方法学院辩论队观点为“在我国审判时参考判例弊大于利”。律师学院54-55期经过前期辩论比赛选拔出了由李秋实、肖丹军 、姜珑、闫建伟组成的参赛队伍,本科生陈为、李正、黄熙婷、姚蕴童四位同学组成了法学院辩论队。

IMG_6021

整场比赛采用广州大学校赛赛制,经过立论质询、盘问环节、论证辩驳、对辩环节、自由选择环节、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七个环节,法学院辩论队获胜并荣获“最佳组织奖”,律师学院辩论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李秋实和李正两位荣获“最佳辩手”。

IMG_6096

最后,闻志强老师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首先,本次辩论赛的赛题选的非常好,具有理论深度和实践价值,对于引发法学院学生和法律实务工作者重视和提高法学理论素养,增强法律逻辑思维,解决法律实践问题裨益颇多,是一个有价值的好辩题。其次,双方围绕辩题需要从两个理论层面进行把握:一是成文法律规定的明确性和必要模糊性之对立统一,二是司法裁判的统一性与多样性之对立统一。最后,根据双方辩论表现,在言语、肢体等方面上提供了技术性的指导。

本次辩论比赛是广州律师学院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从事法律实务的律师和注重法学理论的法学院本科生之间的首次交流,现场精彩纷呈,是一次思想的盛宴。